吳連枝先生和韓國跆拳高手過招的事件被許多人引為八極武術優越的證明,
不僅吳連枝先生的實力被大眾肯定,
並且讓大家對八極的信心大增。
原本我沒想到能看到影像資料,
沒想到吳連枝先生將之願意公開,
這是現代武術家的風範,值得讚賞與學習。

吳先生說「我跟他過了四招,只四下」,「我說你用力打沒關係」,
讓我們感覺吳連枝先生在跆拳選手全力攻擊之下,
只用四招就將這位韓國選手折服,讓他甘拜下風。
但是又想回來,
這段視頻不論取鏡角度、拍攝手法乃是於剪接編輯都是專業的,
不像是隨意、隨機而有的,
跆拳選手的出手是否經過安排?
所謂的過招是「對戰」還是「示範」招式用法?
真相如何,在討論區中有許多爭論,
所以我花點時間將之節錄成圖片,
大家一起討論、一起學習這傳奇的四招~
 


 在圖一中可以吳先生取的對戰姿勢與跆拳選手明顯不同,
誰的比較好?
這位跆拳選手應該學過空手道,
這種的體勢適合刺擊,也容易起腳。
露出腹部應該是擅長以腳填補腹部的空檔,
拳頭護住喉嚨並容易上擋,
是傳統的空手道選手的對戰體勢。
以起腳為主的跆拳選手身體會更側身一些,
這種體勢是出直刺拳的選手常常採用的。

再說吳連枝先生的體勢,
理論上吳先生這種對戰體勢犯了武學大忌。
一般情況後手藏於前手內窩,後手已經被自己的前手擋住,
只要看到這種情況不必顧慮其後手,
施技者只要用一手壓制其前手,前手自然絆住後手,兩手並廢,
施技者還有一手從容任取。

可見吳先生所謀不同於一般人,
只是我瞧不出其中高明處,
還請知情者為我分說~

圖二擷取有些慢,
圖二是韓國選手已經先刺出一拳,
然後收手一半預備出第二拳的畫面,
吳先生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
而且無任何反應、閃躲的鎮定讓人佩服,
正常選手不敢這麽托大。

第三圖是韓國選手出第二拳已經收手之後吳先生才有反應。

韓國選手連出兩拳吳先生都沒反應,已經讓人驚訝,
更妙的是韓國選手竟然都打不到吳先生,
也沒有以壓制、格擋、擒抓等任何方式處理吳先生的兩手,
反而是將自己的手往下放,
好像是怕打到人似的,
這種這麽彬彬有禮的對招,不太容易看到。

圖四、圖五、圖六,是吳先生在對手出過兩拳後的反應。
吳先生有自己的右手想要撥擋韓國選手的第二手攻擊,
然而因為對方已經縮手,所以已經有些慢了,沒能碰上。
但是吳先生改用高舉的左手去拿以經沒有攻擊意圖的對方之右手,
無視於已經要上起的腳,
這種反應是不是可以推論吳先生根本沒看到對方的起腳?

光以圖六來看,勝方應該是韓國選手,
吳先生已經被韓國選手的腳給踢中了,
可惜的是這位選手不但出拳不想擊中,而且出腳也不痛不癢,
吳先生對於其起腳渾然不覺,即使踢中也沒有任何反應,
我真不知是韓國選手太差勁還是吳先生功力太深厚~

 

圖七是吳先生擊中韓國選手得手的圖,
面對圖七,我要說韓國選手是該死的~

他明明左手空著,竟然面對吳先生的攻擊不招不架,以頭就拳,
應該是想自殺才會有這樣的反應吧~

圖八,韓國選手入身取得可以翻倒吳先生的位置,吳先生卻輕鬆的以肘架住韓國選手的背。

圖九,奇跡發生了,韓國選手沒有翻倒吳先生,反而讓吳先生以肘將他推開。

圖十,韓國選手原地旋身手護頭,用自己的肘架在吳先生的肘部以防拍後腦,
這是有實戰經驗的選手才有的反應,敗中求勝的招術,
只要旋身角度夠,韓國選手反而可以拍吳先生後腦。

圖十一,不可思議的事情再度發生,原本要反敗為勝的韓國選手放棄優勢,開始彎腰準備向前摔出。

圖十二,韓國選手面對吳先生的勾手毫無招架反抗,直接向前摔出。

分析過這傳奇四招的第一招,
我是有些失落感,
不知有沒有更高明的解釋讓人重燃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gustm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